各項英語檢定考試:托福 (TOEFL) (遊學客整理,僅供參考!)

 

l   托福 (TOEFL)

「托福」測驗 (Test of English as a Foreign Language, TOEFL)由美國教育測驗服務社( Educational Testing Service, ETS) 在全世界舉辦。托福測驗測試母語非英語者之英語能力,如果您想申請入學美加地區大學或研究所,「托福」成績單將可能是必備文件之一。

 

ü   托福筆試 (TOEFL-PBT) Paper-Based Test的縮寫,主要提供學校或機構成員英文能力檢定之用,成績能有效反應出受測者之英文能力,其成績效力廣獲國際間認可。托福紙筆測驗以電腦閱卷方式,分聽力、閱讀兩部分,內容共分聽力測驗50題約35分鐘、文法結構4025分鐘、閱讀測驗5055分鐘三部分,測驗時間共計115分鐘。考試分數由答對題數決定,再將每一大類(聽力、文法結構、閱讀)答對題數轉換成分數,計有140題多項選擇題,總分310-677分,聽力:31-68級;文法結構:31-68級;閱讀:31-67級。以三部份級數之和 × 10 ÷ 3 = 實際所得總分。TOEFL ITP托福紙筆測驗的測驗費用為新台幣880元,外加行政費140元。

 

ü   托福電腦測驗 (TOEFL CBT) Computer-Based Test的縮寫,除了一人一機電腦考試之外,更針對不同學生的作答程度而適時調整考題之難易。考試內容包括聽力、文法、閱讀、寫作四個項目,由於在TOEFL iBT測驗推出後,即取代TOEFL CBT的角色,目前CBT測驗已經於2006930日廢除。

 

ü   托福網路測驗(iBT-TOEFL)為Internet-based TOEFL Test的縮寫,該測驗於2006年四月份起在台灣正式實施。新托福考試從原有的聽力、句子結構以及閱讀三個部分改為閱讀(Reading)、聽力(Listening)、口語(Speaking)、寫作(Writing)四大部分,同時測驗考生「聽說讀寫」四種語言溝通的技巧。整場考試長達3.55個小時,滿分為120分,四個部份各佔30分,每個項目至少需作答一題才計分

 

    1. 閱讀測驗部分(Reading),包含3篇文章 (有時5篇,最後兩篇為加試題),每篇700字左右,60分鐘,共有39~42題。如果有加試題的試卷,時間會適當延長至100分鐘。這些文章多為北美國際留學生在大學一、二年級時的教科書風格的學術性文章,測驗學生對於文意的理解與分析能力。不具備與文章主題有關的背景知識不會妨礙得出正確的答案

 

    2. 聽力測驗部分(Listening),包含兩篇對話,包含2位或以上的對話者,長度約為3分鐘。對話可以分為兩種,一種是短篇對話,此種類型,是從兩個人的對話中出題;另一種是長篇對話,這種對話通常都環繞著學校有關的話題;最後是四篇學術性演講或課堂中的討論對話,每篇長度約為5分鐘,重要關鍵單字會顯示在電腦銀幕上。

 

    3. 口說測驗部分(Speaking),共有6題,測驗時間約為20分鐘。有2題獨立考題,每題有15秒讀題目及準備,45秒回答問題,考生需要根據自己的知識及經驗來陳述、解釋及支持其觀點作為回答;另外有4題讀與聽的綜合式考題,考生必須同時應用超過兩種以上的技能,其中2題為「讀或聽(題目)/(回答)」,取材包括校園或學術方面,每題閱讀大約100字的短文(閱讀時間45)之後,聽一段1~2分鐘的對話或演講,有30秒準備時間,然後用60秒整合讀或聽所得的資訊來回答問題;剩下兩題是「聽(題目)/(回答)」,取材包括校園或學術方面,每題聽一段1~2分鐘的對話或演講之後,有20秒準備,然後利用60秒簡述對話或演講的重點回答問題。考生可以在聽取題目時作筆記以幫助答題。在準備和答題的過程中,螢幕會顯示剩餘的時間

 

    4. 寫作測驗部分(Writing),要求考生在50分鐘內完成兩篇作文。有一題獨立考題(300),包含讀題、準備、寫作時間共30分鐘,針對一個議題,考生以議論方式陳述、解釋、支持自己提出的觀點。然後是一題整合性考題,型態為「讀或聽(題目)/(回答) (150~225),寫作時間為20分鐘,解釋或比較上課內容的重點與文章間的關連性。本題考生需要閱讀一段學術性的文章(閱讀時間為5分鐘),聽一段與文章有關的上課內容(2分鐘)。考生必須闡述說明「演講」的重點,並針對「閱讀的文章」及「聆聽的演講」二者之間論點差異加以解釋說明。考題不需要考生對題目表達個人觀點。閱讀的文章先出現在電腦銀幕上供考生閱讀,當考生聆聽演講時,文章會從銀幕上消失。當考生開始寫作時,文章會在電腦銀幕上再度顯現。此外考生可以做筆記幫助作答。

 

TOEFL iBT測驗日期前7(不含考試當天)完成報名手續的費用為美金150元,測驗日期前7~3(不含考試當天)完成報名手續須另外加收美金25元,其他相關資訊請參考以下網址:

ü   台灣大學財團法人語言訓練測驗中心:http://www.lttc.ntu.edu.tw/TOEFL-iBT.htm

ü   ETS「托福」網站:http://www.ets.org/toefl

 

 

l 遊學客

 

 諮詢專線:(02)2711-7601
電子郵件:contact@premiumlanguage.com
網頁:http://www.premiumlanguage.com/

 

 

l   相關資料來源網站

 

遊學客部落格:http://www.wretch.cc/blog/premlang/11481841

 

arrow
arrow

    遊學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